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 

再见,虾米!

虾米音乐2月5日要停止服务了。

不算突如其来,反而有种尘埃落定的感觉。

说感觉沉痛吗?好像也没有。

这十多年来,我已经送走了太多一起走过的诸如邮箱、论坛、博客、相册……音乐网站,虾米不是第一个,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。

在一次次说再见之后,好像也没有什么多余的情感来倾诉低落、伤感。

连一个个人都没有办法陪你走到最后,你凭什么要求一个个网站跟你天荒地老?

但心情复杂吗?还是有点的。

在大数据的时代,热爱可以被量化。在告别的总结里,虾米告诉我,在它12年的岁月里,我们共度了10年又10个月,260232分钟的陪伴与65788次的聆听。

当数字直观的展示的时候,也许才会知道自己丢失的是什么。大概是无法言说的投入,心中一隅的偏执,以及无法挽回的青春。

其实我近两三年在虾米听歌变得很少了,当时因为觉得客户端不太好,于是转投了网易云,然后混到了10级。但是这大半年来说,我一直觉得网易云推荐的总是不太对(特别是年度歌单,我并不承认是我的热爱,只是它反复推荐播放罢了)。

在虾米闭站成定局的时候,在这倒数的一个月我能够做什么,大概就是把收藏的歌单慢慢挪到网易云吧。214个歌单,在没有批量导入的前提下,工程量也不算小,于是只能慢慢来。

在导入歌单的过程中,有些版权问题的歌曲终于还是损失掉了。当时收藏的很多收听寥寥的歌曲开始变得广为人知,很多不知名的歌手开始变成潮流的风向标。那些陆续导入的歌单确实代表了我的品味呀,好像虾米真的更懂我一点。

这么一想,五味杂陈了。终究是错过了吧?!

评论
热度(2)
© 庭燎 | Powered by LOFTER